项目介绍 你的位置: 首页 >> 实践应用 >> 实践项目 >> 项目介绍 >> 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实训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03 | 浏览次数:

1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简介

跨专业校内仿真综合实训平台是基于企业价值链理论的仿真实训项目,整合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金融、物流、政务服务等多方面的知识,将各个专业涉及的上下游岗位串联起来,使学生形成立体化的知识和能力,是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大平台。该仿真实验模拟的岗位包括生产制造型(商贸型)企业等核心企业及工商局、税务局、商业银行、会计事务所、第三方物流企业、招投标中心、服务型公司等外围服务企业。学生通过企业设立、产品决策、市场决策、销售决策和管理决策及模拟与工商局、税务局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等业务往来较好地将理论知识和企业实操业务结合起来。平台可以虚拟一类制造企业,七个服务机构,上百个角色,上千的训练任务。

跨专业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平台仿真度极高可以选择采用连续集中、分散集中、半集中教学形式,通过博弈、实景、角色扮演、协作、讨论、激励、验证等多种实习方法,完成企业经营到供应链竞合与服务业协同的仿真环境实习,从知识、能力、职业素养三方面对受训对象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形成各阶段实习成果,综合实习的特殊性决定了考核评价的综合性,在考核评价中将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教师考核与学生自我考核相结合,团队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个人表现考核与工作业绩考核相结合,履行岗位职责考核与特别贡献考核相结合,通过评价指标库建立评价方案,从团队精神、分工协作与沟通交流、经营决策、经营业绩、管理制度、业务完成情况、公司绩效、资料管理、部门或公司经营报告、实验报告、业务处理情况、出勤率、提交书面材料等多点、多方位进行评价。通过跨专业校内综合实习平台的建设在实践教学方面实现了如下效果:

2.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实训中心高度重视实训教师特别是中青年实训教师的培养培训情况,将其作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重要手段,主要有:

1)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特别针对操作性、应用性要求高的实训课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为其制定明确的培养目标,向学院申请鼓励政策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为中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2)实行“上岗培训”制度。每位加入实训课团队的教师都要接受软件供应商提供的系统培训,由公司技术人员全程参与,统一组织岗前培训,并在培训后进行考核,合格后正式上岗。上岗后安排实训授课任务,制定严格的实训辅导规程,不断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水平。

3)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

加强学术带头人尤其是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使他们在各自的学术领域内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有较大提高。

3.实验教学中心队伍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

1跨专业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实验课程、教材的开发设计

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为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根据经济管理学科各专业的特点,构建面向不同专业的分层次、模块化、点面结合、全面开放的经济管理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具体而言,就是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衔接,基于价值链理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体现能力与素质教育要求的仿真综合实验课程。

高度重视实验、实训教材的建设,根据仿真实验教学内容,正在编制一套实验实训教程,包括实习导论、模拟生产企业实习指导书、工商实习指导书、国际货代实习指导书、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指导书、税务局实习指导书、物流中心实习指导书、银行实习指导书、招投标中心实习指导书。

2)高素质教学团队的组建

以往的教学管理实践中,过分强调教师个体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学团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但是,跨专业校内综合实习、实训教学要涉及多个学科、多个专业、多门课程的知识,必须由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并通过共同协作才能完成教学任务。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采取兼职的形式,从各个专业教研室选拔人员来组建。对于仿真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注重做好以下工作:(1)向学院申请,改进实验、实训教学的待遇,提高教师从事实验教学的积极性;(2)加强理论课教师的实践能力培养,充实实验师资队伍;(3)制订教学团队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教学团队激励机制;(4)实行“核心团队”+“流动团队”的组织形式,提高教学团队的教学组织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