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组织召开“考前心理调适 远离考试焦虑”主题班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4 | 浏览次数: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间一学期的时光又匆匆跃过,我们即将迎来学期末的检验——期末考试。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给同学们提供敞开心扉的平台,引导学生积极面对考试,缓解同学们的紧张心理,促进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我系各班级于近日陆续组织开展“考前心理调适 远离考试焦虑”主题班会活动。

在班会上,各班班长通过小故事引入、做压力测试、PPT知识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全面分析了情绪与压力的来源,控制情绪、缓解压力的方法,并讲述了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解决方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班会将有趣的短视频、小游戏穿插其中,引导大家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提升心理素质,并呼吁同学们努力复习,积极备考,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探讨,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互相分享舒缓情绪方法和考试复习的技巧。经过大家集思广益,一致认为考前舒缓、释放压力的有效方法有以下几种:

1.放松脱敏。正因为对考试太敏感,想的太多,所以才导致了考试焦虑。方法:在安静的环境中,静坐两分钟,使呼吸均匀。全身肌肉由脚开始,先紧张(10秒)--放松交替练习,逐渐到头(面)

2.“呼吸放松深吸一口气,把自己的肺想象成一个吹胀的气球,持续6-7秒钟,再从嘴里缓慢地呼出来。连续做5-6个。

3.学会自我调试心理。包括自我深度松弛和积极的自我暗示。如经常在考前进行这样的练习:在全身深度放松的情况下,想象考场的紧张情境;考前可反复在心里告诫自己“沉着、沉着”,在这种自我暗示的作用下心中的杂念自会消除,从而消除焦虑,放松身心,通过自我暗示,可以调理自己的心境、情绪、感情、爱好、意志乃至能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次主题班会的成功召开增强了学生备考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了一些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舒缓了同学们的考前焦虑情绪,增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学风建设,促进了班级凝聚力,真正让心理教育工作走进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

上一篇:经济与管理系代表队在第十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喜获佳绩
下一篇: 经济与管理系召开2020年度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