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探寻红色遗迹,赓续红色基因--经济与管理系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红色专项活动(十二)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19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励广大经管学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传承发扬好革命精神。经济与管理系“五颗红星向太阳”实践团队于7月底前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进行学习,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太原市文瀛公园内文瀛湖南侧,占地10亩,是原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所在地。彭真同志纪念馆主要展示了彭真同志的红色革命生涯。彭真同志是从山西黄土地里走出来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在他一生七十五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也无论是在身处逆境的艰难岁月,还是在日理万机的国务活动中,始终眷恋着养育他的这片热土,一直惦念着家乡的发展与繁荣。

在参观学习中,跟随讲解员的引导,瞻仰老照片、老印记,参观了陈列的众多史料史迹,回顾彭真等革命先烈们在血雨腥风的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伟大复兴立下的不朽功勋,聆听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历史故事,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艰辛历程,共同接受了一次红色信仰的洗礼。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中共太原支部历史陈列馆,在这里,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了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的“前世今生”,也再一次被一“红色摇篮”所深深感动。《中共太原支部历史陈列》分为山西近代新兴工业和新式教育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山西的传播、山西党组织的建立、山西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活动等四个部分,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翔实的党史资料,辅以实物、雕塑、影视资料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共太原支部成立的历史背景和领导山西工人、学生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追忆了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该展览填补了山西省早期党组织历史陈列的空白,有部分珍贵资料在全省是第一次展出。

历史不会随风而去,未来也不会凭空而来,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就铭刻在革命文物上,展示在革命纪念馆中。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也正是靠着像彭真同志这样的英勇先辈奋勇杀敌,保家卫国,不惜在硝烟中抛头颅、洒热血才争取而来。我们经管学子要铭记革命先烈,追溯“红色记忆”,继承和发扬这种伟大的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仰,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经济与管理系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下一篇:经济与管理系“共享成长,young帆启航”大学生兼职委员进村入居行动社会实践心得(五)